相信等待归来

春秋所载,至此而终

从敦克尔大撤退说起

 从诺兰访华开始,敦克尔大撤退似乎就和战狼杠上了,从对话事件到上映之后的影评,两边的粉丝开启了一场腥风血雨。
  作为看过这两部电影,同时也对吴京和诺兰都有好感(我至今喜欢阿飞,而黑暗骑士三部曲是我心中永远的神作)的人来说,我看不出这两个人和两部电影有什么可比性。不是说一部差一部好所以没有可比性,而是他们想要表达的,他们对自身的定位,他们所表现出来的都是完全不同的东西。我想,要比较两样东西,至少两者得有些共同性,得有竞争吧。而二者所谓的竞争,我觉得都只是粉丝的自作多情罢了。
  战狼燃吗?燃。吴京要表达的是硬汉精神,是“扬我国威”。
  敦克尔大撤退让人心塞吗?心塞。诺兰要表达的是战争中的人,就是要让人心塞。
  若非这二者的粉丝已经撕上天,甚至有人要把已亡的英灵们拉出来说事,我绝不会为他们其中任何一个写点东西。我不为表达战争的东西这东西,不管他是让人热血沸腾还是让人心凉悲哀。
  我看到一篇影评,问敦克尔大撤退丢脸吗?丢脸。但是我没有看到人在评血战钢锯岭,战狼的时候问这个问题。而这里我要这样问,看战狼,看血战钢锯岭的时候觉得丢脸吗?我觉得。不是丢中国人或者任何一个种族任何一群人的脸,我觉得丢人类的脸。任何战争片,我看的时候总是觉得很丢脸,它在不停地提醒我,人类依然是会自相残杀的低劣物种,当战争来临,人与无智慧的低等动物毫无区别。
  高中的时候看卫斯理,看的那一年我整个人都是抑郁的,披着科幻小说的皮,倪匡写尽了人类的丑陋与低劣。尽管有一些闪光点,但瑜不掩瑕,借着外星人的口,人类成了宇宙中的低等生物,不仅仅科技落后,道德水平,思想觉悟,本质的灵魂都是低劣。根本不会有外星人想占领地球,因为一个百万富翁不会想要一个乞丐碗里的一毛钱。这个系列的小说真的是让我怀疑人生,在此感谢星际迷航原初系列拉我上岸,顺便卖个安利。
  每一部我看过的战争片都在提醒我,我们是低劣的,还在自相残杀的种族。而更多描述战争用热血去美化它的片子,在不停的提醒我,很多人并不以此为耻,反而引以为荣(这里并非指战狼,我想吴京绝无此意,战狼也并非一部美化战争的电影)。如果说敦克尔大撤退有那么一点与众不同,那么与我而言,是因为他是少有的,目的在于让观众不舒服的战争电影。
  我不曾为特效动容,我不曾为配乐心动,除了悲哀和心塞以及恶心,这部电影没有带给我任何东西。我永远不会再看一遍敦克尔大撤退,即使他出色甚而可以和伟大沾一点点边。就像我至今未曾完整看完暮狼罗根,即使我从内心认为它是X战警迄今为止最出色的电影。
  
  PS:此文不接受任何形式的批评和反驳。就是这么任性,看不惯,点❌或者憋着!
  
  PPS:小蜘蛛不造猎影君会不会送电影票嘞,顺便许个愿吧。
   

评论 ( 4 )
热度 ( 65 )
 

© 相信等待归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