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等待归来

春秋所载,至此而终

2016十佳情话03

TOP3.“X”——Magneto 《X战警:天启》

 

纠结了很久应该选这个由钢铁铸成的X还是最后结束的那一句“You 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最后还是选了这个X,一是因为最后那句“youcan convince me to do anything.”前面还有一句“You are a psychic, Charles.”,所以有一点小小争议。二是因为我第一次的十佳情话盘点曾经盘点过还是Eric的万磁王对还是Charles的X教授那句“I want you by my side.”,所以今年想选这一个万磁王对X教授的告白。

 

很喜欢微博上看到的关于这一幕的总结:以吾之钢铁,铸汝之姓名。严格意义上来说这个X根本不算是情话,它甚至不是一句话。但是任性的LO主在电影院五刷之后还是任性把它放到了第三,因为在LO主心中,这个X之动人浪漫,实在配得上第三这个排名。

 

这是万磁王对X教授的告白,即使我们立场不同,即使我们分离已久,即使我们兵戎相见,我们还是彼此心中那个唯一。十数年的分离,教授依然可以瞬间就分辨出老万的思维,可以感知到他的痛苦。他是如此爱这个男人,以致于完全忽视了旁边强大的思维,属于天启和其他三骑士的思维,他所感知的,只有那个分别十数年的男人。无独有偶,一个人在半空中画着磁感线的万磁王面对老情人和儿子(虽然还没相认)的劝说,面对那句:“你还有我,你还有查尔斯,你还有你不知道的家人。”自动忽视了前面和后面,只注意到那句“你还有查尔斯。”回忆的大门打开,他们分别以前的美好时光在时光长河中沉浮数十年,却依然那么清晰,闪着光。意气风发的查尔斯,站在他的身边专注看着他的查尔斯,笑着的查尔斯。他生命中最美好的时光,可以动摇他的那些感情。地面上的大家还在负隅顽抗,他却在半空中回想那些美好岁月,对地面上的战争毫不知情,直到天启迈出跨向X教授的那一步,他出手了,一个巨大的X挡住了天启的步伐。

 

他的这个X不仅仅就是背叛天启那么简单,这一刻他放弃的是他的仇恨。人类总是让他失望,一次又一次,仇恨的力量足以毁灭世界,却无法抹去查尔斯他心中的地位,面对查尔斯的生死,什么都可以放弃,什么都必须让步。或许万磁王永远不会真正回到X教授身边,他们永远不会回到最初那段时光,他们再也回不到Eric 和Charles,他们会作为X教授和万磁王为了同一个伟大的目标用不同的方法战斗,与人类,与自己,与彼此。但是他们的命运是连在一起的,为敌或为友,谁也不能把他们从彼此身边夺走。

 

TOP.4“Jim,this simplefeeling is beyond V’Ger’s comprehension.”——Spock 《星际迷航1》

 

这是星际迷航第一部电影中的台词,五年任务结束,企业号的大家各奔东西,Jim接受了升职留在地面,Spock回到瓦肯去修行去除所有感情的高林纳。

 

高林纳是瓦肯至高无上的仪式,成功修行者寥寥无几,是一种突破,也可以算是一种荣耀。作为第一个半瓦肯,Spock坚持到了最后,却在仪式的最后关头放弃,主持仪式的长老说他要到别处寻找他的答案,他在这里不会找到他。

 

最后的答案Spock找到了,正是这句话,握着Jim的手说出的这句话。说这句话的时候两人身处医疗仓,情形非常危急,并非私人时间,在场也有其他人,但是Spock自昏迷中醒来,带着淡淡微笑地叫Jim“Jim”而非“captain”,手也非常自然地握上了Jim的手,Jim甚至还再加了一只手两只手紧紧握着Spock的手。

 

比起隔着玻璃,面临生死的那个相贴的瓦肯礼,这一刻就是传说中真正的大团圆,久别重逢的恋人放下了心结,认清了自己的心,真正接纳了这段不被自己接受的爱。加上一个瓦肯吻,一个旁若无人的瓦肯吻,简直是甜到没有天理啊。

 

情绪外露的瓦肯人,当着大家的面叫“Jim”的瓦肯人,当着大家的面与Jim缠绵热吻的瓦肯人,绝对是年度最甜的情景,这句告白也绝对是超级情话。


评论 ( 12 )
热度 ( 66 )
 

© 相信等待归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