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等待归来

春秋所载,至此而终

从神夏大电影说起

神夏大电影扑的有点惨。看的时候我各种激动各种倍感亲切各种自豪,每一个致敬原著的细节,每一个与前三季呼应的细节都让我必须紧紧抓住陪我的妹子的手才能堪堪把尖叫压抑在嗓子里。(当然我旁边妹子和我一样,看完电影出来一手汗啊)所以完了之后我俩对电影各种满意各种考完试要重刷各种炸上天。

而当我手滑百度了一下发现他扑了之后最开始是非常惊讶的,这么出色的电影,怎么会扑呢?粉丝都没去看还是咋的Q_Q然后点了一篇报道,详尽(其实并没有)地把神夏大电影批了个一无是处,并最后表示神夏粉balbala不给力看盗版等等等等我就不提这个了。报道的所有批评总结起来“这是一部献给粉丝的电影,是第四季超长预告”。然后我就秒懂了,我看的时候激动开心想尖叫的地方,普通观众看来都是莫名其妙。而我眼中最大的优点,对于原著和前三季的致敬串连,在普通观众眼中就是最大的缺点。除开宣传排片这些客观因素,这大概是神夏扑街的最大原因。

其实很多这种IP式的电影(最大的系列,漫威电影世界以及未来的DC电影世界,包括最近的星际大战和今年的星际迷航)都很难做到兼顾粉丝与普通观众。普通观众不会为了看一部星际迷航去补三季电视剧,不会为了看一部X战警去补八部电影,更不会为了一部蝙蝠侠去补蝙蝠侠漫画以及有蝙蝠侠的漫画(除了我这个强迫症重度患者)。所以老大副出现我会尖叫普通观众要么毫无反应要么有点方,而老大副说“我会永远是你的朋友”时我真的是快哭了,鉴于原初世界里舰长大副传奇般的爱和最后舰长死亡大副孤独余生。但是普通观众依然是“有点方”。而一旦出现出现“有辱原作”的地方,粉丝不乐意了观众依然“有点方”😂这是一种悲剧。

然而这种悲剧在我所举的几个系列里那都不是事。因为这种大片大多数人看的就是特效,加之其实情节说起来都比较简单,普通观众看起来毫无障碍,光是特效就让人爽了,情节只要不BUG太大或者太弱智,普通观众还是很买账的,无论是冲着演员还是冲着特效还是冲着名气,去了总是能爽的。当然漫威那一部电影几十个隐藏彩蛋他们肯定看不出来😂而粉丝,嗯就像谢耳朵最开始不接受星际迷航大副换人演却还是屁颠屁颠去看,我那么讨厌本阿弗莱克还是要屁颠屁颠去看未来十年他的蝙蝠侠参与的DC电影。哪怕回来骂翻天下一部上映还是屁颠屁颠去抢票。哪怕再不喜欢,总是要去支持一下的。

但是神夏不一样,这是一部没有大场面的侦探电影。卡司阵容的强大出色无法与万磁王举起体育场的特效比。而整部电影如我所说,完美的致敬原著承接前作开启后作,当时把电影夸上天的我忘了大多数观众没看过原著也没看过前作也不期待后作😂我的错。估计编剧也犯了和我一样的错😂所以毫无悬念的,神夏扑了,在星球大战的衬托下扑的非常惨烈。

那么导演应该更在意粉丝呢还是随大流呢?神夏大电影作为一个为粉丝而生的电影暂且作为在意粉丝的一个例子。另举一个随大流的例子。重启后的星际迷航电影。星际迷航,如果真的看过原初看过以前的十部电影就应该知道,虽然时间设定在未来,虽然写的是太空旅行,但其灵魂与科幻没有一丢丢关系,星际迷航世界讲的是一种精神,是一部对自由,对和平,以及对人类本性做出深刻剖析的伟大作品。然而交到JJ手中,拿星战的风格拍出一个流于肤浅的特效和场面的星际迷航版。普通观众看的很爽,我搜国内媒体报道也大多赞美,少部分星际迷航迷航粉气的牙痒痒“尼玛这是来捣乱的吧”,然后屁颠屁颠等下一部。粉丝永远在期待下一部会好起来,观众会觉得今天看的挺爽。

最后举两个二者兼顾的例子。一个就是此次扑了的大电影的前作神探夏洛克。把福尔摩斯搬到二十一世纪,吸引无数非福尔摩斯粉,又因为编剧是福尔摩斯死忠粉对原著精神把握精确,细节致敬原著十分贴心,得到无数原著粉丝认同。另一个是诺兰的黑暗骑士三部曲。拯救了蝙蝠侠电影的伟大作品。与蝙蝠侠漫画设定大相径庭,尤其在罗宾这一块,改动剧烈。但是这三部电影绝对是所有蝙蝠侠电影中最出色的,因为他深深把握住了蝙蝠侠的核心精神,一如他的名字“黑暗骑士”。

拍IP型电影,向来困难,对于我而言,神夏大电影9.9分。以及期待今年的星际迷航,换了导演,口碑颇佳的速度与激情完结作导演,希望可以摆脱JJ带来的阴影。😄😁

评论 ( 8 )
热度 ( 21 )
 

© 相信等待归来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