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信等待归来

春秋所载,至此而终

《单身男子》影评

这世间万千美丽不及你唇畔一抹温柔弧度。——题记

从失去吉姆那一刻起乔治就失去了一切。无数次地梦到自己一步步走向雪地中孤单的恋人,俯身去吻恋人冰冷苍白的唇,注视那曾经盈满世间最美丽光彩的无神眼睛,然后惊醒,睁开眼睛开始没有恋人的一天,告诉自己撑过这一天就好。事实上他连最后一个吻的机会也没有,他连参加哀悼会的资格都没有。他未曾见过吉姆在雪地中的样子,他未曾触碰吉姆失去生命力的冰冷温度,他未曾替吉姆阖上双眼。他只能一次次在梦中为他的挚爱送行,在冰天雪地中,接受他从此就是孤身一人的残酷事实。

他和吉姆的爱情就像童话,一见钟情,相濡以沫,最后却以这样惨烈的方式戛然而止。 乔治拥有体面的工作,富足的生活,热情的老友。这样的人本不应该被失去某人彻底打败,他应该在痛苦中站起来,继续生活。但是乔治做不到,八个月,他尝试了八个月,每天早上起床,把自己打理得一丝不苟,带着面具出门,告诉全世界:“我很好。”时间本应治愈他,却只是让思念与痛苦更加浓烈。他最终决定自杀,追随挚爱而去。这并非懦弱的逃避,而是治愈的唯一良方。

一丝不苟的男人安排好了一切,甚至连他死后要领带要打一个温莎结也写下来。他写下给老友的信,将给保姆的千元小费放进面包袋,取出自己的财产。去上班,对前台将自己地址告诉学生的行为不加指责,却赞美年轻女孩的笑容美好。与同事聊天,和学生打招呼,上课。他陪着那个倾慕他的年轻男孩一路走到商店,却拒绝男孩一起喝点东西的邀请,离开前留下远离迷幻药的忠告。他赞美主动搭讪的西班牙男子,塞给男子钱却无所求。他带着老友指定的酒去赴约会,聊起从前的趣事,和老友共舞一曲,尽力在生命最后给遇到的每一个人留下一点快乐。回到家中,他开始完成最后一项任务——自杀。

当这一刻真正来到,他却有了踯躅,换了好多姿势依然没有找到满意的一种。将枪放进抽屉,他来到了与挚爱相遇的酒吧,他们在此相遇,他去找他前也该再来一次。他踯躅却未动摇,他决意拥抱死亡,去寻恋人。直到年轻的男孩来到他的面前,带着那样的倾慕与爱恋小心翼翼地看着他,倾诉孤独,表白爱意。他大概是有那么一刻的心动吧。答应男孩游泳的要求,带浑身湿透了的男孩回家,让男孩帮他处理额头的伤口。两个人的气氛开始趋于暧昧,当男孩脱掉衣服,带着羞涩展现那样年轻美好的肉体,他却只是让男孩去洗澡。当两个人坐在一起聊天,低声细语,半裸身躯,一杯美酒,气氛趋于暧昧色气,却无端的让我想起乔治的回忆中他与吉姆窝在同一个沙发上看书,那时气氛绝无暧昧,却比此刻的暧昧更加像爱情。那就是爱情的模样,我们窝在沙发上看书,偶尔聊聊天,如果在这一刻死去我也没有遗憾。当他发现男孩在抱着那把他准备用来结束生命的枪时他终于放弃了自杀。并非不再爱吉姆,只是终于找到可以继续生活的理由和勇气。

如果电影就这样结束,以乔治终于被男孩肯尼拯救,从此两个人幸福快乐的生活在一起结束,那么我大概是不会专门为它写一部影评的。当乔治扔掉装枪的抽屉的钥匙,烧掉写给老友的信,鼓起勇气开始新生活的时候命运跟他开了一个大玩笑,他在这一天的最后一刻还是死了,心脏病杀死了他。影片的最后,他的挚爱缓步而来,俯身给他一个深情的吻,一如影片开头他的梦境。含着笑,乔治终于和他的挚爱一起离开了。没有遗憾,没有不舍,生命中的最后一刻,他爱的依然是吉姆而非肯尼。

说说肯尼,那个一直倾慕爱恋乔治的男孩。为了脸叔去看电影,最后却被尼古拉斯的肯尼惊艳到了。第一次知道尼古拉斯是在初恋,但是当时的我对他的映像跟惊艳毫不沾边,一个不老妖怪詹一美,一个阿尔法气息爆棚的法鲨,加上鲨美之间的化学反应,整部电影几乎所有其他角色都被边缘化了。那时候的的尼古拉斯脸大了一点,妆容粗糙了一点,很不起眼。在《单身男子》里第一眼见到他的时候我几乎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这个明明长得那么妖孽偏又透着一种天真纯洁的人居然就是初恋里的野兽?白色的毛衣,白色的裤子,无时无刻不追随乔治的眼神,透着一种小心翼翼的倾慕爱恋。当知道乔治陪他走到商店只是为了和他聊天时一下子就亮起来的蓝色眼睛。去酒吧找乔治,大胆地告白,倾诉孤独,要和乔治去游泳,和乔治回家,帮乔治处理伤口,羞涩的脱掉衣服展示自己年轻美好的肉体,抱着乔治准备用来自杀的枪睡觉。整部电影他都在围着乔治转,想要抚平乔治的痛苦,想要走近乔治的心,想要每天都能看到乔治。这个情窦初开的男孩用自己纯粹的爱让乔治找到了生的希望。抱着枪睡在沙发上的肯尼就像天使一样纯洁,嘴角的弧度是对明天的希望,对可以和爱的人相守的希望。

PS:看的时候就觉得我脸叔妥妥的小鲜肉收割机啊,不自觉就能吸引小鲜肉,以前看过的那些号称”男神收割机”的女明星在脸叔面前都弱爆了😂😂😂😂😂😂😂😂期待接下来叔的王男,已经可以想象失而复得的蛋蛋会怎么黏哈叔了。

评论 ( 3 )
热度 ( 25 )
 

© 相信等待归来 | Powered by LOFTER